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李敖序 1
李敖序 2
陳文茜序
陳芳明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後記
陳文茜文選 1
陳文茜文選 2
陳文茜文選 3
文茜半生紀要

作 者 作 品

宋楚瑜中興紀事
雕琢人生:台灣第一位外科女醫師林靜芸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文茜半生緣(BC0107)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夏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3月22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20頁
ISBN:957132858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李敖序 1李敖序 2陳文茜序陳芳明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後記陳文茜文選 1陳文茜文選 2陳文茜文選 3文茜半生紀要



  陳文茜文選 1

老書櫃

昨夜我在夢裡,努力地回想我童年時候的老書櫃。

老書櫃屬於祖父,像他的生命陰沉卻豐富地放在舊書房的角落。祖父長年臥病在床,長了兩撇郝柏村的眉毛,不甚親善。老書櫃有三個人大,厚厚的檜木,毛玻璃在外,裡頭堆滿了各式各樣祖父收藏的「寶物」。

我小時候總覺得這個老書櫃裡,該藏匿著許多不可告人的秘密。毛毛的玻璃成功地擋住人們的視線,但卻又引誘著你一探究竟。祖父嚥氣以後沒幾天,我便抱著「被詛咒的興奮」進行翻箱倒櫃的工作。

我才約莫五、六歲吧!死亡對一個小孩而言,又恐怖、又遙遠。你不確切知道它的意義,你只知道人在面對死亡的時候是顛狂。你看到道士、法師,所有幻想、狂亂的事物,不停地重演死亡之劇,「他死了,祖父死了、終於病死了……」。

祖父出殯那天,家人把我丟在家裡,我望著嗩吶聲走遠了,便搬了張凳子,興奮地,是的,像所有犯罪者般興奮地推著書櫃的門。起初,好像有個什麼東西卡住了,我死命地推,剛開始推不動,突然「嘩」一聲,玻璃撞上了書櫃邊板,迎面而來的是一陣霉味。

我顯然對堆得整齊成列的書冊,沒什麼興趣。我的手被古怪的動力驅策著,有陣子我覺得我在尋找人頭骨這類的可怖事物。每個密閉的木盒,都被我當成埋藏邪惡的所在,怪異的念頭一再地在骨髓裡召喚著我的思考,忽而具象化,忽而只純粹地剩下一種對邪惡降臨的企盼。

我翻完了所有的木盒,下個目標是位於玻璃門下的抽屜。這個書櫃顯然是當年福州師傅精心打造的,長了鏽斑的門釦子,帶點花邊,看起來倒像小鞦韆。雖然是著實地平鋪在檜木表面,但總覺得風吹過來,它也會像鞦韆一樣晃來晃去。抽屜只開了一半,就拉不出來了,裡頭塞滿了各式凌亂的物品。針筒、繩子、釘子、銅板、小碎布、老照片、塑膠帶、醫師處方、祖父的氣喘口罩……還有幾根蠟燭。由於它顯然是用來裝日用品的,神秘莫測的氣氛突然間斷了,先前那種痙攣性地譫妄,突然不見了,我反而驚覺到四周悄然無聲,而祖父就斷氣在我背後三步路的椅子上。

祖父死的那天清晨,小阿姨仍舊在清晨起來打掃,只聽說她「啊」!尖叫一聲,掃巴一丟,便邊跑邊呼號「歐多桑死了!」祖父死的時候,是兩旁無人孤獨地嚥下最後一口氣的。我從沒再看到他的臉,只在廚房時聽幫傭的人說,舌頭吐了多長、眼睛不閉目等等。

站在凳子上,我四旁圍繞著虛空,更確切地說是和虛空結合在一起的恐怖空間。我突然後悔沒有在祖父出殯前,跟著跪著痛哭,或隨著整個祭儀起立、走動、繞著火圈轉,……我想下去,離開凳子,丟下書櫃,衝出這間書房……,可是我不敢。因為這麼一來,我便得轉頭,面對祖父嚥氣的椅子。我的腳、背都逐漸扭曲了,也不知道站了多久,頭靠在原本呼喚我探究書櫃的毛玻璃上,有陣子我覺得這一切便會這樣無休無止下去,……直到人聲逐漸回來。

傅柯曾經在1957年發表的論文裡,說人類解釋「世界之謎」的方法只有一個,「一種劊子手的探索」。每次我聽到人們憤恨不平的談論歷史時,便想起祖父的書櫃,和我童年邪惡的探索。或許書櫃裡真的埋藏了巨大的秘密,可是秘密底下也有人生平凡的片段,那些蠟燭、針筒、碎布。而每個尋訪過去的人都像劊子手,即使明知道你手中有刀,袋中有律法,心中有正義,但揮刀時刻,那種「恐怖」卻是我們心中永遠不可避免的不安。

或許人,尤其是掌握權力的政治人,不得不學習在恰到好處的時刻終止自己的恨,因為假若歷史總是能讓你找到一些不平,那來自每個人心中對尋找邪惡的飢渴,會讓你重複著苦痛,即使你自信站穩了每個立場,你仍然不得不在某些時刻承擔劊子手的不安。

這個歷史凳子,是不該隨便站上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