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胡因夢序
卡特勒序
譯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書摘 8
書摘 9

作 者 作 品

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1
工作更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3

譯 者 作 品

情婦 VS. 妻子:一位年長情婦給年輕妻子們的忠告
別鑽牛角尖(2):八種救命的現實
別為小事抓狂(6):閃亮青春 100 招
美麗人生十大守則 3:追求圓滿之旅
33朵的美麗奇蹟
別為小事抓狂(7):幸福女人 100 招
在轉角遇見奇蹟
別為小事抓狂指南:理察‧卡爾森的經典格言
別為小事抓狂指南:夫妻篇
別為小事抓狂指南:父母篇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用媽祖籤詩搞懂人生:六十甲子籤詩背後的故事,幫你解籤解人生(書+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隨身籤卡 )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生活更快樂(CF0068)──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
The Art of Happiness : A Handbook for Living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達賴喇嘛、霍華德.卡特勒
       HH Dalai Lama , Howard C. Cutler
譯者:朱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7月22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6頁
ISBN:957132935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胡因夢序卡特勒序譯序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書摘 8書摘 9



  書摘 7

改變自我

改變的過程

「我們討論過消除內心負面的行為與思想,就能帶來快樂。那麼,你認為我們該如何在人生中克服負面的思想與行為,將其轉變為正面的呢?」我問道。

「第一步是學習。」達賴喇嘛答道,「教育。我想我已說過教育的重要……」

「你的意思是學習了解負面的思想行為對我們有害,而正面的思想行為對我們有幫助?」

「是的。不過談到個人內在的改變,學習只是第一步而已。還有一些其他的因素:堅定信念、決心、行動與努力。所以下一步是發展堅定的信念。學習與教育的重要性在幫助我們堅定改變的信念,增強我們對改變的承諾。改變的信念堅定之後,我們就能下決心去改變,然後將決心轉化為行動——越堅強的決心在行動時越有效果。而最關鍵的是最後的努力。

「譬如你想戒煙,首先你必須警覺抽煙是對身體有害的。這需要教育。我想借助大眾資訊或教育是會減輕抽煙的人口的。我想西方社會抽煙的人比中國人少,就是因為資訊比較發達的原因。但光是學習還不夠。你需要持續的增加警覺,到你堅信抽煙對身體有害為止。這會讓你加強改變的決心。最後你必須努力建立起新的習慣。不論你想要做什麼改變,這都是內在改變必經的一個過程。

「不論你想要改變的是什麼樣的習慣,不論你想要達到的是什麼目標,你都必須要有一種很強的自動自發的心理。你也要很積極主動的想改變。一種急需改變的心理是關鍵因素。這種急切的需要是很強而有力的,也能幫助你克服一些困難。譬如知道愛滋病的危險性,人們就會有一種迫切的需要,在從事性行為時會有所檢點。我總是認為當你獲得夠多的資訊時,危機感與認同感就會出現了。

「這種急切的感覺,也是會讓你想要改變的一個動力。我們會因此獲得堅定信念的能量。譬如在政治運動中,絕望的感覺就能創造出急切需要改變的動力,當他們朝目標前進時,人人忘了饑餓,也不覺得疲憊或無力。

「最重要的是,這種急切的感覺不只對一個人的自我改變有幫助,對社會、國家、世界的改變都很要要。我曾在聖路易州碰到當地的政府官員,當時那個地方才剛淹過幾次水。政府官員說一開始淹水時,他很擔心在注重個人主義的社會中,人們可能不會互相合作,彼此幫忙。但是當危機發生時,他對人們的表現大感驚訝。他們不但彼此幫助,而且大家一同想辦法解決淹水的問題。他覺得非常感動。在我來看,要達到一個目標時,有時我們還得感謝一種危急狀態的發生。就像這個例子,淹水是迫在眉睫的危機,所以大家都會同心協力來解決這個問題。不幸的是,」他有點憂傷地說,「我們通常很缺乏危機意識。」

他如此強調危機意識,教我頗感驚訝。因為在西方社會的刻板印象中,亞洲人世世代代似乎都抱持著「由它去」的宿命態度,認為就算現在沒發生,下一次也逃不掉……

「問題是你怎麼樣在每天的生活中,發展出要改變的強烈企圖心或危機意識?是否有什麼特殊的佛家修行法?」我問道。

「對一個佛家的修行者來說,有許多方法可以增進改變的企圖心。」達賴喇嘛回答道,「為了產生自信心與企圖心,我們在佛經中找到討論人類存在的珍貴意義的經文。我們談到人體中有無窮的潛能,擁有人體是多麼值得珍惜的事,人能做多少好事等等。這些討論的目的都是在給人信心與勇氣,讓人能利用自己的身體去做一些正面的、有意義的事。

「為了要產生危機意識,以增進靈性的修練,修行者必須被提醒,以了解人間的無常,死亡是隨時會發生的。當我們談到生命的無常時,是從一般的觀念來說,不是從更深刻的層面來談。換句話說,我們會被提醒,有一天我們或許就不在這個世間了;這樣的理解,這種對於無常的警惕心就是一種鼓勵,讓我們更珍惜生而為人的種種能量,讓我們有危機意識,願意善用每一刻珍貴的時光。」

「冥想生命的無常與死亡,確實是很有用的工具。」我說明著,「能幫助一個人有動機,有危機意識,渴望改變。但是有沒有一種技巧是非佛教徒可以採用的呢?」

「我想應該是有一些適合非佛教徒用的方法。」他深思著說,「不過大部份都是佛家修行的方法。」他笑了,「一個人也可能用同樣的方法,卻達到反效果——『哦!既然明天我不一定存在了,那麼今天我就玩個痛快吧!』」

「你有沒有任何方法能讓一個非佛教徒產生危機意識?」

他回答道:「我已經說過,教育與資訊就有這樣的功能。譬如我見過幾位科學界的專家,以前我並不知道環保的危機問題,但是我一旦碰到他們,而他們將問題解釋給我聽,我就開始警覺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了。這也適用於其他的問題上。」

「但是有時候就算有資訊,我們仍然沒有改變的能量。我們要怎樣克服這種感覺?」我問道。

達賴喇嘛停頓了一下,深思著說:

「我想這中間大概有些層次的不同。有一些人是因為生理上的因素而缺少能量,如果是這個原因,這個人就要努力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所以一個人如果試著睡飽覺,吃健康食品,避免喝酒等等,就能讓頭腦保持靈活。另一些人則可能需要做冥想練習,若是真的生病就需要醫治。但有另一種人是冷漠無情或懶惰——這種人純粹是受心靈的弱點所影響。」

「是的!這就是我想說的那種人……」

「要克服這種冷淡無情,克服負面的想法與行為,產生企圖改變自我的心,我想最有效的方法,也是唯一解決的方法,就是不斷地提醒自己負面的行為會帶來可怕的後果。一個人必須不斷地讓自己意識到這樣的毀滅性後果。」

達賴喇嘛的聲音非常真誠,但是身為一個心理醫生,我太清楚負面的思想與行為有多強悍,要一般人改變自己有多困難。在這當中有許多複雜的心理因素,我也花了無以計數的時間來研究,一個人為什麼會拒絕改變。想到這裡,我問道:

「一般人都願意改變他們的生活,過著健康的生活方式,但就是有一些天生的劣根性或是拒絕改變的心理會存在……你認為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這很簡單……」他很輕鬆地說。

簡單?

「那只是因為我們習慣於用某種特定的方式去做一些事,於是我們就好像被寵壞了一樣,只做我們愛做的事,那些我們習慣去做的事。」

「那我們要怎樣克服呢?」

「建立一些對我們有利的習慣。只要持續不斷地練習,我們就能建立起新的習慣。這裡有個例子:在達蘭薩拉,我每天三點半起來,不過在亞歷桑納州這裡,我每天是四點半起來,可以多睡一小時。」他笑了,「一開始時,你需要花點時間來適應新習慣,但是幾個月過去後,習慣成自然,你就不需要特別的努力了。所以就算你晚點睡,想要多睡一下,但是到了三點半你還是自動醒來了,開始做你的日常功課。這就是習慣的力量。

「所以,只要堅持下去,我想我們能克服任何負面的行為,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當然這樣的改變不是一夜之間造成的。以我自己來說,我要說現在的我與二十或三十年前的我大大的不同。但是這個不同是我一步步走來的。我在五、六歲就開始學佛,但是那時我對學佛一點興趣也沒有。」他笑著說,「雖然我被稱作活佛轉世,但是一直到十六歲,我才開始對學佛有一點真正的感覺。然後我開始認真的修練。經過這麼多年,我開始對佛家的思想有深刻的體認。而修行對我來說,也從一開始的根本不可能與不自然,到後來變得輕鬆而自在。這都是慢慢磨練出來的,當然整個過程花了我四十年的時間。

「由此可見,心靈的成長是需要時間的。如果有人說:『經過許多年的困厄,事情終於有些改變了。』我相信這句話是認真的。這樣的改變也是真誠而長久的。如果有人說:『在一段短短的時間裡,大約兩年吧,就有了極大的轉變。』我想這絕不真實。」

既然達賴喇嘛堅持改變就是要理性的去實踐,我就只剩下另一個問題要問他了:「你說過需要極大的熱忱與企圖心才能改變一個人的心,去做一些正面的改變。相對的,我們也知道真正的改變需要時間,不是一蹴可及的。也因為要改變是很慢的,我們很容易就失去了興趣。在你做靈性的修練時,你有沒有因為改變的過程太過緩慢而灰心喪志的時候?」

「當然有。」他說。

「你是怎麼處理的?」我問道。

「在我修行的過程中,如果我碰到任何的障礙,我發現若是退後一步,並且以長程觀點,而不是短程角度來思考,將會很有幫助。在這種情況下,我發現有一段經文對我很有鼓勵作用。這段經文是:

只要世界存在一天
只要有感情的生物存在一天
我就願意
為驅除世上的痛苦而活著

然而,在為西藏爭取自由還未成功之前,如果我只是死守著這樣的經文——『只要世界存在一天……』,然後坐在那邊等待,我想我就是個傻瓜。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需要更多的行動與參與。當然,想到在爭取自由四、五十年之久,卻毫無結果之餘,我難免會有不耐煩與沮喪的感覺。但是這樣的沮喪感並沒有讓我放棄希望。」我繼續追問下去:「是什麼東西在支持你不放棄希望?」

「就算是以西藏的狀況來說,我也覺得若從廣義的角度來看,會很有幫助。如果我眼光短淺,而且只集中在很狹隘的角度,那麼現況看來可說是毫無希望。但是如果我放開心胸,從世界的角度來看,我就看到了共產主義、極權主義的垮台,甚至在中國也有民主運動了,而西藏人的精神也還在。所以我不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