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打造快樂工作腦
摘自【Part1>你的工作腦打結了嗎?】
摘自【Part2>用大腦訊息整理法提升工作效率】
摘自【Part3>以專注及速度轉化行動工作腦】
摘自【Part8>藉挑戰與突破養成前瞻工作腦】

作 者 作 品

用腦,要用對方法!:大腦變快樂,你就變聰明!
打造你的幸福腦: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打造你的幸福腦+KENKEN(1~4):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譯 者 作 品

日日100
用腦,要用對方法!:大腦變快樂,你就變聰明!
水分,決定妳一生的健康:擺脫虛冷,我不要當冰棒美人!
七色魔法蔬果:吃對顏色不生病!
祝妳好孕:權威醫師的全方位助孕法(隨書附贈「基礎體
名為我的天體,名為他的宇宙--關於我那些莫名其妙的愛情、閱讀及平凡日常
罪的留白
四季天然手工皂:30多種天然素材,24款四季皂方,DIY專屬你的日本療癒系抗菌親膚皂
【角田光代的生活散策套書】:踏上旅程吧,收集從天而降的點點微光+名為我的天體,名為他的宇宙
撫慰身心、恢復健康的100道特效食譜:日本醫學博士石川瑞惠親身實踐!改善體質,擺脫小病痛!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翻轉你的工作腦(UP0211)
Nou Wo Ikasusigotozyutu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茂木健一郎
       Kenichiro MOGI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22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 /216頁
ISBN:978957135181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打造快樂工作腦摘自【Part1>你的工作腦打結了嗎?】摘自【Part2>用大腦訊息整理法提升工作效率】摘自【Part3>以專注及速度轉化行動工作腦】摘自【Part8>藉挑戰與突破養成前瞻工作腦】



  【前言】打造快樂工作腦


【前言】打造快樂工作腦/茂木健一郎

掙扎於夢想與現實之間的落差

我目前除了擔任東京工業大學研究所的客座教授之外,同時也是Sony電腦科學研究中心的資深研究員,負責各項研究工作。但其實在職場上,我從求職的那一刻起,就遭遇一連串的挫敗。

一開始的挫折出現在研究所畢業時,在取得博士資格前的一個月,我接下來的工作完全沒著落。不確定的未來讓我極度憂慮,想破頭也始終找不到因應對策,求職方面也沒有任何斬獲,使得我對思考未來感到厭煩透頂。

但即使在這種情況下,我的夢想依舊持續發酵,甚至還自以為是地不斷在腦中描繪各種創意和幻想。然而,空有無限創意,卻無法真正落實,因為畢業後我就無處可去了。一方面是自我意識膨脹,另一方面是即將成為無業博士的現實,我就在如此巨大的落差之下飽受煎熬。最後,我的工作竟然是在一個意外機緣下敲定。

畢業前一個月,我的指導教授若林健之教授告訴我,伊藤正男教授正在找人。伊藤教授是腦科學的世界權威,和若林教授打從學生時代起就有交情。當時他正打算在物理化學研究所籌備「腦科學研究中心」,正在尋找合適的研究人員。

我隨即去見了伊藤教授,因為擔憂面談可能左右自己的未來,所以心情相當緊張。結果出奇地順利,只談了三分鐘,伊藤教授就說:「好,那你就四月過來吧!」讓我大大地鬆了一口氣。

寫出第一篇論文後,世界隨之改變

不過,在研究中心工作沒多久後,我又面臨另一個認知與現實的落差:明知道「應該怎麼做」,一旦親自嘗試後,卻「無法實踐」。

研究中心的工作處處充滿樂趣,但會經常陷入光是不斷有點子、卻無法實踐的狀態。我雖然一心想將在大學、研究所及職場中所學的知識,以「理想方式」付諸實踐,卻一直不如想像中順利。仔細回想,其實我從念書時就老是這樣,雖然知道「怎麼做最好」,卻始終「沒辦法實踐」;簡單來說,就是不斷遭遇挫折。

我想起念研究所時的往事。有一陣子,為了交出一篇論文,我陷入長時間的思考,不是寫一小段就碰到瓶頸,不然就是徹底顛覆前提,重回原點。不但理論架構是如此,在文字表現上也頻頻碰壁。我從小就愛閱讀,自認為知道什麼叫做好文章。然而一旦動筆,寫出來的卻盡是連自己都看不下去的東西,面對這樣的事實,真令人錯愕。

當時,有位學長實在看不下去,給了我這樣的建議:「茂木學弟,煩惱沒關係,但不如試著先讓概念成形,如何?只要寫出一篇論文,世界看起來就會不一樣喔!」

既然學長這麼說了,我就勉強自己繼續寫論文。結果心情豁然開朗,就連以往研究時沒發現的問題和課題,也能看得更清楚。那時,我眼中的世界看起來的確變得不一樣了。隨著之後的研究和學習,我逐漸瞭解大腦的機制,同時也解開了為什麼明知「怎麼做最好」、卻「無法實踐」的謎底。

這其中隱藏著大腦「感覺型學習迴路」和「運動型學習迴路」的祕密。「感覺型學習迴路」是專司藉由視覺、聽覺、感覺等輸入訊息的領域;另一方面,「運動型學習迴路」則為專司實際活動手腳來輸出資訊的領域。

重點是,這兩部分在大腦中並未直接連結,換句話說,「知道怎麼做最好」、卻「無法實踐」,原因就出在感覺型學習迴路和運動型學習迴路無法達到良好的平衡狀態。因此,若要兩者取得溝通,就必須先將腦中的訊息輸出過一次才行。

知道「怎麼做最好」,代表感覺型學習迴路很發達,但要將大腦訊息輸出(output)時,必定得「運用」到手腳或嘴巴。而之所以「無法實踐」,就是相對於感覺型學習迴路來說,運動型學習迴路較為遲鈍。反過來說,若善加訓練運動型學習迴路,就能讓大腦的輸出效果「接近心目中的理想狀態」。

我們很容易將大腦視為「思考的器官」,然而,思考固然是大腦最主要的功能之一,但指揮身體付諸行動的,其實也是「大腦」。

大腦的意義在於讓生命更精采

大腦存在的目的是為了「生存」,但所謂的「生存」,並非是漫無目的、茫然地耗費人生。「生存」應該是透過自己的人生,包含工作在內,散發「生命的光彩」。

工作的理想對我來說,就是「獲得全方位人格上的滿足」。目前我尚未感到「滿足」,但我認為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思考「要怎麼做、必須採取哪些行動,才能達到這個目標」,並且一點一滴地付諸實行。

過去有一段時期,我為了提高工作效率,用過各種方法,當年轟動一時的各項訣竅,我想我應該幾乎都嘗試過了。然而仰賴這些訣竅,會變得太執著於實行,感覺大腦訊息的「生命光彩」逐漸黯淡消失。

這些訣竅當然都非常有幫助,只是恰巧不適合我罷了。大腦的特性因人而異,重點並不在模仿他人,照單全收,而是要從各種方式中找到讓大腦愉快的作法。

「快樂腦工作術」的精髓只有一句話,那就是「在喜悅中啟動大腦輸出與輸入的循環」。最重要的是抱持好奇心,觀察各類「優秀的作品」,訓練感覺型學習迴路;再將輸入的訊息經由「運動型學習迴路」,以「作品」的形式輸出,進而成長。

不僅限於人,生命的特徵是「自律性」與「自發性」,這兩者產生自專司意識及意念的前額葉,意指「自行思考、行動,進而成長」,這才是生物最大的特徵。而所謂「生命的光彩」,也正是由「自律性」和「自發性」所創造出來的。

但是,在周圍環境或他人影響下隨波逐流的人生,並無法刺激前額葉。前額葉失去活力,人可能就會顯得毫無生氣,這麼一來,不僅無法成長,也釋放不出生命的光彩。

在本書的Part1~3,首先會以感覺型和運動型的學習迴路為主,說明大腦輸入與輸出的機制,以及使之發達的相關祕訣。Part4~8則會分別說明刺激前額葉、散發生命光彩的五項行動,分別如下所示:

1. Creativity:具備「創造力」
2. Serendipity:擁有「遇見偶然幸福的能力」
3. Optimist:成為「樂觀主義者」
4. Dynamic Range:保持「廣泛的涉獵」
5. Innovation:勿忘「改革與創新」

千萬不要認為五項太多了,其實這每一項都是人類大腦先天具備的能力,重點在於製造發揮這些潛力的機會。

而藉由改變日常一些小舉動和習慣,就能找到這些所謂的「機會」。倘若這五項行動能為各位讀者工作及各種「行動」帶來啟發,便將是我我至上的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