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引言 1
引言 2
引言 3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明日引擎:以創意與研發贏得未來
數字的陷阱:解開 12 個數學的迷惑
隨機的致富陷阱:解開生活中的機率之謎
IBM風雲再起
比爾蓋茲教你透視微軟

科學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未來自然史:生物法則所揭示的人類命運
有點噁的科學:尷尬又失控的生理現象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富裕之路(BE0087)
The Wealth of Man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科學
叢書系列:NEXT
作者:彼得‧傑伊
       Peter Jay
譯者:盛逢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8月2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44頁
ISBN:957133454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推薦序 3引言 1引言 2引言 3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推薦序 2

在經濟發展史中尋寶

.陳博志(經建會主委)

學過現代經濟學的人們,常很習慣於那些條件清楚而推論嚴謹的理論,甚至是用數學來描述和分析的理論。這種理論雖然也嚇走了一些不喜歡數學,或者思考方式較靠直覺的學生,但也使經濟學確立了它的科學地位,因此對經濟學的發展和應用確有很大的貢獻。不過這類嚴謹之理論的發展,也使一些人士把這些理論的結果當成真理一樣來鼓吹,而忘記經濟學和很多社會科學的理論,都是建立在某些特定的假設上,只有當假設正確時,嚴格推論出來的結論才必然正確。但由於社會經濟現象常極為複雜,影響因素極多,其中每個人的行為決策方式也各不相同,因此許多嚴謹的理論都必須採用比事實現象簡化許多的假設,才能進行分析。而這也使這些理論的推論不一定能適用在各種現實問題。

但人們實際所關心的經濟問題,卻大部分就是經濟不符合這些假設時所發生的各種現象和其對策。於是有些人可能忽略經濟理論因此而受到的限制,仍然以其所學的簡化之理論分析結果,提出強烈的政策主張;有些人可能反過來主張消除經濟社會中各種和理論假設不一樣的現象,以使一些經濟理論的完美結局能夠實現,而有些人則想用更複雜的理論分析及數學模型,來把更複雜的假設引進到經濟理論之中。第一類做法當然是不妥當的,第二類做法在事實上也不可能做到。經濟社會很可能會,而且多數人也認為應該要繼續發展,我們不能為了讓既有的理論可以用而削足適履。至於第三類的做法雖然值得努力,目前卻也仍不能解決大部分的問題。

有名的物理學家普蘭克曾對有名的經濟學家凱因斯說,他曾想研究經濟,但因為經濟現象太複雜了,他的數學能力不夠而作罷。而數學家出身的凱因斯本人,在分析經濟問題時也寧願採用相當簡化的假設,而不是極為複雜的數學模型。這些現實的限制,使我們在分析經濟現象時,不宜把分析方法局限在既有的理論或數學化的分析模型,比較不是那麼嚴謹,但廣泛觀察實際歷史現象來歸納而得出的推論,也有其參考價值。特別是對於國家經濟發展,甚至人類整體經濟的演變這類重要的動態問題,各種理論分析模型其實都只能注意到其中的一些層面,歷史的分析也就更有它的價值。

本書整理了人類經濟發展歷史中的許多重要變化,並且試圖比較各國或各地區間的發展差異,而討論這些變化和差異的原因,並且避免使用複雜的經濟理論。因此本書提供了一個和數學化的理論,分析不同的方式,而可以做為了解和思考經濟發展問題的另一種重要途徑,剛入門的讀者乃至長期研究相關問題的人士,都可以由書中找到許多可以參考甚至可以深思的題材。當然,書中雖然以歷史的敘述來進行,但也同時對歷史發展做了很多分析和評論,而這些分析和評論有的是立基於前述簡化的理論分析之上。因此讀者在閱讀本書時,應該明白區分哪一些是歷史客觀的教訓,哪一些是作者對歷史比較主觀的詮釋,然後再找出自己認為更恰當的解釋。而這種對作者的質疑和更深入的思考,也將使閱讀本書更有興趣和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