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目錄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推薦序 4
自序
導論 1
導論 2
書摘 1
書摘 2
答客問

作 者 作 品

身體自覺:太極導引陸上游泳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靜坐練氣秘法:氣機導引

生活事典

【類別最新出版】
靈芝: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抗老秘方:搶救基因青春的妙招
健康捕手:文明病的草本對策
丟棄的藝術:東西太多怎麼辦?


太極導引(CG0057)──新身體空間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生活事典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張良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5月30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147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目錄推薦序 1推薦序 2推薦序 3推薦序 4自序導論 1導論 2書摘 1書摘 2答客問



  推薦序 3

全民健康運動

.梅翔(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理事長)

中醫最早的經典《黃帝內經》就有關於導引治病的記載。如《靈樞.病傳篇》中說:「余受九針於夫子,而私覽於諸方,或有導引行氣,喬摩、灸、熨、刺……飲藥之一者,可獨守耶,將盡行之乎?」《素問.異法方宜論》中說:「故其病多痿厥寒熱,其治宜導引按蹻,故導引按蹻者,亦從中央出也。……聖人雜合以治,各得其所宜,故治所以異而病皆愈者,得病之情,知治之大體也。」說明古代已把導引明確地作為重要療法之一,並且根據辨證而採用不同的治療方法。關於導引,張介賓在注解時說:「導引,謂搖筋骨、動肢節,以行氣血,病在肢節,故用此法也。」張隱庵云:「氣血之不能疏通者宜按蹻導引。」說明這種療法遠在周秦時代已成為治療疾病的一個重要手段。

漢代名醫華佗,繼承了《呂氏春秋.季春篇》中「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動也,形氣亦然,形不動則精不流,精不流則氣鬱」及「舞以宜導之」的理論,進一步指出:「人體欲得勞動,但不當使極耳,動搖則穀氣得銷,血脈流通,病不得坐,譬如戶樞,終不朽也,是以古之仙者,為導引之事,熊頸鴟顧,引挽腰體,動諸關節,以求難老。」(《三國志.華佗傳》)並根據前人經驗,在「二禽戲」的基礎上創立了一套「五禽戲」,作為預防治療與養生的運動方法。
隋《諸病源侯論》中收集了大量的「養生方」、「導引法」,唐《千金方》中所載的「老子按摩法」與「天竺國按摩法」是兩套成套的方法,實際上也是應用導引與自我按摩相結合的鍛鍊法,以求「百病除行,補益延年,眼睛輕健,不復疲乏」。

歷代醫家在不斷的臨證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並逐步充實提高而將導引發展成為一種獨特的練功療法。練功療法豐富多彩,包括了傳統的五禽戲、八段錦、易筋經、功、太極拳等,而太極導引更是結合了以上各種療法的作用。

臨床證明透過太極導引的練功運動可以有以下作用:

1.促進全身血液循環
2.增強新陳代謝
3.活化細胞
4.提高內臟功能
5.強化肢體軟組織強度
6.增強骨質
7.延後老化

太極導引實為集預防、養生、治療、復建於一體的運動練功法,再加上簡單易學,沒有場地限制,故實為全民健康運動的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