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目錄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推薦序 4
自序
導論 1
導論 2
書摘 1
書摘 2
答客問

作 者 作 品

身體自覺:太極導引陸上游泳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靜坐練氣秘法:氣機導引

生活事典

【類別最新出版】
靈芝: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抗老秘方:搶救基因青春的妙招
健康捕手:文明病的草本對策
丟棄的藝術:東西太多怎麼辦?


太極導引(CG0057)──新身體空間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生活事典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張良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5月30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147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目錄推薦序 1推薦序 2推薦序 3推薦序 4自序導論 1導論 2書摘 1書摘 2答客問



  導論 1

身求動,心求靜

【太極導引與現代文明病】

太極導引的運動方式強調身體的旋轉、開閤、延伸、絞轉,再配合大量呼吸,使身體四肢的內側(為陰)與外側(為陽)不斷交錯運轉。這種陰陽更替互換,如同扭毛巾一般的旋轉與纏絲絞轉,會使身體達到深層的活動。練習時往往會產生劇烈的酸楚;一段時間後,酸楚的現象漸漸消失。等到進入更深層的運動,又會產生更深層的體內酸楚。這種生理痛楚的生滅變化,除了可以刺激肌肉筋骨的新陳代謝,增強免疫功能,更可以激發潛在的生命力。所以我時常說,太極導引為 21 世紀提供高效率、高品質的運動。

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問題,我稱它為非病之病。例如肥胖,再如身體僵硬引起的不快,如腰酸背痛,或莫名的肢體疼痛等。此外,快速的社會變遷又以蠶食鯨吞之勢摧磨人類的身體與精神,於是,各種生理與心理病變就一一浮上檯面,如精神官能症、憂鬱症、厭食症;以及間接由壓力引起的臟腑病變,都是現代人揮之不去的夢魘。這些問題已經嚴重干擾生活品質,現代醫療即便有日新月異的技術,也趕不上壓力對健康的摧折速度。

現代人已經意識到運動對健康的重要性,但是,強調大肢體、大關節的運動除了給人浮淺的身心悅樂,並不能徹底解除現代生活的身心危機。所以太極導引是現代人必備的健康錦囊。就舉「雙併旋轉」為例,透過身體的立體旋轉,帶動全身關節乃至微血管做深度旋轉,可以排除淤積在關節處的濁氣。就「旋腕轉臂」而言,透過一次又一次的丹田內轉與氣沈丹田,再配合大量呼吸,帶動身體反復絞轉,能促使全身經脈通暢,五臟得到按摩,並保持呼吸舒暢,解除胸悶的現象,要消除長期累積的贅肉也是很容易的事。同時,因為體內組織受到絞轉,就可以順利排除長期積壓而無法自然排出的毒素。

再就「弧線升降」而言,藉由身體的前俯後仰而充分運動到身體兩側的肌理與經脈,如陽維、陰維與陽蹻、陰蹻、少陽經脈等,並深達背部的命門、長強穴與脊椎部分,也可以立即消除腹部脂肪。而「旋轉升降」藉由身體重心的左右轉移,搭配身體九大關節的旋轉,對增加身體的靈活度,是最好的訓練法則。

導氣動作可以蓄積生命能量、促進氣的通暢。在練習過程中,又特別強調心理的專注安舒。除了使全身經絡舒暢,更能紓解壓力,進入高度安定鬆靜的狀態。將引體與導氣的原則與精神融合,可促進生理通暢、心理寧靜。達到物我兩忘,身心節拍同步一致的層次。

按照太極導引這套身體操作程式來保養身體,才有本錢面對現代生活所造成的身心壓力,這完全是一套完善的預防醫學。我時常開玩笑說,身體是練來糟蹋的。這實在也是有感而發的由衷之言。

【太極導引與氣功】

在 20 世紀興起的氣功熱,大多帶著神祕色彩,一般民眾仰之彌高,覺得望塵莫及,甚至落入不切實際的魔覺幻想。事實上,自古以來,有關氣功的練習方法雖然討論極多,但不外乎對呼吸方法的發揚。也就是如何藉由大量吸入空氣中的清氣,引動體內的先天之氣,而達到大宇宙與小宇宙的交感現象。

太極導引並不強調氣功,但是太極導引的導氣與引體動作,就是配合呼吸的肢體運動。當我們透過引體動作纏絲絞繞的原理,鬆透至深層的肌理經脈及筋骨百骸,加上無限延伸的動作,可讓身體達到鬆柔、自由的情境;配合導氣動作,將意念貫注於動作中,再以慢、勻、細、長的吸氣與吐氣,即可全身鼓漲、真氣盪然;在鬆與靜之中,進入天人合一的境界。練習過程中,會促進腎液產生,腎液就是唾液,或稱津液;將津液嚥入再送至丹田,經由丹田內轉,可滋潤、暢通全身的微血管與經絡;並且促進後天之氣與先天之氣相養相生的互助現象。剛開始練習導引時,因為是由外而內,先求外形的整齊,因此不論動作或呼吸,因為是大量活動與深層呼吸,都會有些不自然;一段時間之後,深層的動作與大量呼吸也會變成自然。這就是所謂由不自然而自然,以達到深層運動的效果。

不管是肢體活動或呼吸方法,太極導引特別強調用意不用力與以意導氣,以快速進入極靜的層次、無為的境界。此時,內心的寧靜與喜悅交錯而生、法喜自現,身體的環境乾淨了,就能達到極度自由,正所謂「專氣致柔,能嬰兒乎」。

早在春秋戰國時代,導引術就是配合呼吸的運動,直到兩晉以後才開始出現「氣功」的字眼。氣功是中國傳統養生功法極為特殊而且非常科學化的學問,我們要以敬謹之心發揚這門學問,首先就要打破虛玄,幫助社會大眾以平常心學習。

【練習導引術的訣竅與條件】

時常有人問:身體不好、全身僵硬、年紀大、工作忙、資質又差,或是精神有問題,能不能練太極導引?

導引是平易近人、淺顯易學的運動,基本上,從 12 歲到 80 歲,每個人都可以學習這套運動。其差異只在動作的層次與深度,會因個人的身體條件而有不同;不過,也正因為如此,每一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身體條件上,一步一步慢慢進行自我改造。

我家裡三代以打棉被為生,家族的呼吸系統都不好,常有咳嗽咳血的現象。我從小好動,有很長一段時間因為喜歡剛猛的運動,而造成各種運動傷害。後來進入社會工作,又因為長期的壓力,飲食不正常,造成胃潰瘍。我又有多發性膽結石,我的膽裡面有兩、三百顆小石頭,加上膽折疊這種罕見的症狀,常讓我痛到必須撞桌角才能紓解疼痛,嚴重干擾我的生活及工作。每次就醫,醫師都叫我馬上開刀,否則立刻會有病變危機;幾經考慮,我沒有接受開刀,而與結石共存到現在。

12 年前,也就是 1989 年左右,我長期的咳嗽問題已經惡化到無以復加的地步;每次一咳,就驚天動地,聲震四鄰,因此我不敢上電影院、更不敢參加音樂會;長期服藥,又造成腎臟的負荷。我從基隆中學畢業時,因為報考軍校,體檢時因為有高血壓的問題,還以為是過度緊張的關係;經多次反復檢查,血壓都在 160 左右,最後就被放棄了。諸位想想,我的肝、心、脾、肺、腎都有問題,而現在,我好像換了一副新的五臟,血壓正常、膽也不再痛了,這就是我練習導引的條件。

所以,不論身體條件如何,是良田沃土,還是不毛之地,只要能掌握下面幾個原則,每一個人都可以藉由太極導引找回健康;因為太極導引是一種從身體到心靈、從方法到態度的生命耕耘法則。

壹、鬆與靜

導引的動作強調綿綿不絕的意與體的結合,所以學習導引的先決條件,就是放鬆。從身體的放鬆開始,循序漸進,以纏絲的旋轉,由外到內、由內到外,最後使身軀如流體浪潮般波動。然而這全然鬆透的境界,需要在生理、心理及哲理上同時下功夫。身體要鬆,心理才能入靜。讓生理能夠處於動靜合一的狀態。透過對動作的專注,將心理引入安定的層次;解除妄念、心神專一,如老子所言:「見素抱樸,少思寡欲」;如此乃能入靜,並且循序進入《大學》:定、靜、安、慮、得的層次。

總之,身求動,心求靜;從身體的鬆,導引心理的靜,此為養生之首要。然而鬆靜皆無止境,必須藉由層層深入的過程,才能體會鬆中還有鬆、靜中還有靜的境界。

貳、循序漸進

對於初學者而言,必須依動作招式一招一式循序學習,務求每個動作的關鍵要領都能做到精確;這就是由外引內的階段。藉由一層深一層的絞轉,由腕、肘、肩、到鎖骨、到肩胛骨,而深入心肺;由踝、膝、胯、到腰隙,再轉入腎臟;由腰椎、胸椎、頸椎、整個脊柱的旋轉,而深及五臟六腑。待動作熟練自然之後,熟能生巧、巧能生精、精能生勁,體質產生改變,身體筋骨也進入高度鬆拓之後,體內自然會產生氣感。再由內部的身體組織引動至肢體外形、末梢,如此隨意、隨氣而動,就進入由內而外的階段。此一階段是隨氣機之動而動,所有外形皆可拋開;所謂「唯變所適,不可為典要」,依規矩而擺脫規矩。時間一久就能感覺到入定虛無、物我兩忘、內外合一的高層次階段。但每個過程皆須按部就班,循序漸進,不可操之過急而揠苗助長,以免造成運動傷害。

參、持之以恆

練導引最重要的條件就是恆心。常有人會要求快速與立即性的效果,練了一段時間,感覺不到效果就退縮。有的甚至只上一、兩次的課,因為酸痛辛苦就找許多理由逃避。有一位學員告訴我們,每到上課,他總要在回家或參加聚會應酬,與到會館來接受身心磨練之間猶豫掙扎。可是每次下定決心練完導引而覺得精神奕奕時,又忍不住要求每星期多加一節課。其實,一星期上課一次就很足夠了,平時有心不妨在家定時練習。細水長流,日積月累之功才是驚人的;憑一時興致求速效的密集學習,反而不能持久。

當然,學習過程中,切莫因為身體未曾出現氣的現象,或疾病未能治癒而中途放棄。持之以恆,身體必有合理的回饋;而且,練習太極導引是老老實實只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對自己的身體誠懇,而非對老師誠懇。在練習過程中必然會不斷經歷不同層次的高原與瓶頸,能突破這些瓶頸,靠的就是恆心毅力。所謂「入愈深、行愈難,其所見愈奇」。

肆、平常心

任何一種運動,無非是為了求得身心健康,但是,天下沒有百日可成的神功,也沒有一蹴可幾的武功密笈。練功最忌錯誤的觀念,與不切實際的預期。任何一種運動,都只是一種對待身體的態度;欲速則不達,走捷徑必入魔道,求助外力更是緣木求魚。練習導引,只要相信導引的好處是無窮盡的,並決心終生力行,它就果真可以成為我們一生的倚靠。不要以為自己練了幾年稍有成效就自滿,更不必困在練多久才能練得好的算計之中。若因此而造成焦慮緊張,那就是因小失大、本末倒置;原為求鬆,卻應之以緊;越求慢越急躁,此養生大忌。以平常心處之,效果必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