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序1
序2
序3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報導

作 者 作 品

光天化日:鄉村的故事
新郎
池塘
好兵
戰廢品
自由生活
哈金四書:新郎、好兵、池塘、瘋狂
落地
南京安魂曲
背叛指南

譯 者 作 品

新郎
池塘
等待(十五周年紀念新版)
新郎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假面的告白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托爾斯泰傳
金月蓮


等待(AA0057)
Waiting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哈金
       Ha Jin
譯者:金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8月22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8頁
ISBN:957133202x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1序2序3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報導



  序1

每年夏天,孔林都回到鵝莊同妻子淑玉離婚。他們一起跑了好多趟吳家鎮的法院,但是當法官問淑玉是否願意離婚時,她總是在最後關頭改了主意。年復一年,他們到吳家鎮去離婚,每次都拿著同一張結婚證回來。那是二十年前縣結婚登記處發給的結婚證。

孔林在木基市的一所部隊醫院當醫生。今年夏天,醫院領導又給他新開了一封建議離婚的介紹信。孔林拿著這封信回鄉探親,打算再一次領妻子到法院,結束他們的婚姻。探親前,孔林對在醫院的女朋友吳曼娜保證,這次他一定要讓淑玉在同意離婚後不再反悔。

孔林是幹部,每年有12 天的假期。回一趟鄉下要在兩個鎮上換火車、倒汽車,來回路上就要用去兩天,他在家裡只能待 10 天。今年休假前,他曾盤算,回了家會有足夠的時間實行他的計劃。現在,一個星期過去了,他對妻子一個字也沒提離婚的事。每次話到嘴邊,又想嚥到第二天再說。

他們家的土坯房 20 年沒變樣。茅草屋頂, 4 間正房。 3 扇朝南的方窗,窗框漆成天藍色。孔林站在院子裡,面向南牆,翻弄著他曬在柴禾垛上幾本發黴的書。他想:不用說,淑玉根本不知道怎麼愛惜這些書。我也用不著它們了,也許該送給侄子們。

他身旁雞鵝成群,雞昂頭闊步地走著,鵝卻搖搖擺擺。幾隻小雞崽從圍住小菜畦的籬笆縫裡鑽進鑽出。菜畦的木架上爬著豆角和黃瓜,茄子彎得像牛角,壯碩的生菜蓋住了壟溝。除了雞鵝,他妻子還養了兩頭豬和一頭奶羊。菜畦的西頭是豬圈,肥豬在裡面哼個不停。起出的圈肥堆在豬圈牆邊,等著用車拉到自家地裡。地頭有個化糞池,豬圈肥要在裡面高溫焐上兩個月,再撒到地裡。空氣中飄蕩著豬飼料中酒糟冒出的味道。孔林別的不討厭,就是受不了這股酸味。淑玉在做飯,灶屋傳來風箱的喘息。孔林家院子南頭,榆樹和樺樹的傘蓋遮住了隔壁人家的茅草泥瓦屋頂。從那邊不時傳來鄰家的狗吠聲。

翻弄完書,孔林走出前面的院牆。院牆有一米高,牆頭粘滿酸棗刺的枝椏。他一隻手拿著他在高中時用過的捲了邊的俄語字典。他無事可幹,坐在自家的磨盤上,翻著這本老舊的字典。他還記得幾個俄語單詞,想用它們造一兩個短句,卻想不起準確變格的語法規則。沒辦法,他只好任由字典待在腿上,紙頁在微風中抖動。他抬眼看著遠處的田間,村民們在鋤土豆。地太廣闊了,村民們把一竿紅旗插在田地的中央,誰先到那裡就可以喘口氣。孔林被這景象迷住了,但是他 16 歲就離開村子到吳家鎮上高中,不知道怎麼幹農活。

路上出現一輛牛車,上面高高垛著成捆的穀子秸,隨著牛車左右搖晃。拉套的是頭小母牛,後腿有點兒瘸。孔林看見女兒孔華和另外一位姑娘坐在車頂上,快被蓬鬆的穀秸埋起來了。兩個女孩子又唱又笑。趕車的把式是個老頭,頭戴藍嗶嘰帽子,嘴裡咬著菸袋,用短鞭輕戳駕轅小公牛的屁股。牛車的兩隻包了鐵皮的輪子在坑坑窪窪的路上發出有節奏的吱吱聲。

牛車在孔林家的門口停住,孔華扔下一只粗大的麻袋,自己也跳了下來。「楊大叔,謝謝啦。」她衝車把式說了一聲,又向車頂上的胖姑娘招招手說,「晚上見。」然後她開始撣掉黏在上衣和褲子上的草刺兒。

老頭和胖姑娘都看見了孔林,衝他笑笑,但沒說話。孔林模糊記得這位車把式是誰,但是不知道那閨女是誰家的。他清楚,他們同他打招呼並沒有鄉間的親熱勁兒。老頭並沒有喊:「活計(註B),咋(註A)樣啊?」女孩子也沒有說聲:「大叔好嗎?」孔林想這可能因為他穿了軍裝。

「麻袋裡裝的啥?」他從磨盤上站起來,問女兒。

「桑葉,」她說。

「餵蠶的?」

「嗯。」孔華看起來不太情願同爸爸說話。她在屋後的三只大柳條筐裡養了些蠶。

「沉不?」他問。

「不沉。」

「要我幫一把嗎?」孔林希望她在進屋前,能同他多說幾句話。

「不用,我自己能揹。」

她用兩隻手把大麻袋掄到肩上,一雙圓眼睛在爸爸的臉上盯了一會兒,輕快地走開了。他注意到女兒手腕曬脫了皮,露出點點嫩肉。她長得多高多壯啊,一看就是把幹農活的好手。

她盯著他看的目光再一次讓他不舒服。他不明白她氣呼呼的是否是因為他要同她母親離婚。他覺得這不大可能,因為他今年還沒提離婚這件事兒。想到和自己的女兒有了隔膜,他很不痛快。小時候,她跟他那麼好,每次探家,他們經常在一起玩耍。長大了,她變得沉默寡言,同父親有了距離。現在她甚至多餘的話一句也不同他說,最多衝他笑笑。他很困惑,她真的恨他嗎?她已經長成大姑娘了,過幾年就會出嫁,不再需要自己這個老頭了。

事實上,在他這個年紀,孔林看上去相當年輕。他快五十歲了,外表並不像個中年人。雖然穿了軍裝,他看起來更像個地方上的幹部,不像個軍官。他白白淨淨,細嫩英俊,筆直的鼻子上架著副黑邊眼鏡。相比之下,他的妻子淑玉又瘦又小,而且還十分老相。細胳膊細腿地撐不起衣服,穿在身上永遠晃晃蕩蕩。除此之外,她裹著小腳,有時打著黑色的綁腿。她的頭髮挽成素髻,使臉顯得更憔悴。她的嘴唇有些塌陷,但黑眼睛卻輕揚靈活,並不難看。無論從哪方面說,這對夫妻都不相配。

「淑玉,咱們嘮嘮離婚的事兒好嗎?」晚飯後,孔林問妻子。孔華剛走,去找朋友復習功課了。她想考哈爾濱的一所技校。

「行啊,」妻子平靜地說。

「咱明天上縣裡?」

「行啊。」
「你總是說『行啊』,可事後又變卦。咱這次能不變嗎?」

她不吱聲了。他們從不吵架,她總是聽他的。「淑玉,」他繼續說,「你知道,我在部隊上需要有個家。我一個人日子過得很苦,我不是年輕人了。」

她點點頭,沒說話。

「你這次能跟法官說你答應離婚嗎?」 他問。

「行啊。」

屋裡又靜下來。他拾起縣裡的報紙《鄉村建設》,接著看下去,手指輕輕地敲著桌面。

淑玉在給女兒作衣服,用剪子和畫粉在裁剪一塊黑燈芯絨。從紙糊的房頂上垂下一只 25 瓦的燈泡,兩隻黃色的蛾子在圍著燈泡打轉。白牆上,燈繩的影子割開了一張年畫。年畫上,一個光著身子的胖小子穿著紅色兜肚,騎在滾滾波濤中的一條大鯉魚上。兩床疊好的棉被和三個深色的枕頭放在鋪著席子的炕上,活像幾個巨大的麵包。村南頭水塘裡傳來蛙叫,蟬鳴穿過紗窗,透進屋來。有人在生產隊部敲鐘,招喚社員們去開會。

21 年前,也就是 1926 年,孔林還是瀋陽軍醫學院的學生。那年夏天,他接到父親的來信。信上說,母親病重,房子失修,父親在公社幹活,沒有時間照料。父親想要孔林盡快結婚,討個老婆好照顧母親。孔林很孝順,同意讓父母給他找一房媳婦。


註A:咋:怎麼。
註B:小子、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