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洪蘭序
達賴喇嘛序
秦夢群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EQ
心智重塑
EQ(2):工作EQ
EQ(十週年紀念版):為什麼EQ比IQ更重要?
綠色EQ
情緒競爭力,UP!:15個線索,讓你把事情做完、做對、做好!
快墜機了,為什麼沒人敢告訴機長?:動腦不動氣的EQ帶人術:
專注的力量:不再分心的自我鍛鍊,讓你掌握APP世代的卓越關鍵(附「鍛鍊你的專注力」別冊)
情緒競爭力,UP! + 快墜機了,為什麼沒人敢告訴機長?
EQ:決定一生幸福與成就的永恆力量〔全球暢銷20週年.典藏紀念版〕

譯 者 作 品

翻轉人生的實踐力:讓改變全球2100萬人的領導力大師引爆你知行合一的行動力!
EQ:決定一生幸福與成就的永恆力量〔全球暢銷20週年.典藏紀念版〕
人生大事之最好的工作:每日一分鐘,啟動工作小革命
偉大的追尋──經濟學天才與他們的時代 (單冊精裝版):The Story of Economic Genius
客製風暴:解析未來十年商品、銷售、創業的獲利模式
佛陀與惡棍:矽谷工程師打造上億身心靈企業的經營心法
推出你的影響力:每個人都可以影響別人、改善決策,做人生的選擇設計師
偉大的追尋:經濟學天才與他們的時代(套書不分售)
我願意陪伴你:點亮生命的九堂課
資訊焦慮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不被定義的妳:自己的人生,無須被定義
真希望你也喜歡自己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
找到你的維他命人:人際關係中的痛苦、困惑、空虛,你不必自己承受


破壞性情緒管理(BE0111)──達賴喇嘛與西方科學大師的智慧
The Destructive Emotions : A Scientific Dialogue with the Dalai Lama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NEXT
作者:丹尼爾.高曼
       Daniel Goleman
譯者:張美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5月26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571338990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洪蘭序達賴喇嘛序秦夢群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



  書摘 2

第二章 天生的科學家

達賴喇嘛的世系可遠溯及十五世紀,但丹增嘉措,第十四世達賴喇嘛是史上第一位跨出西藏的疆域,毫無掩飾地與現代世界直接接觸。奇妙的是他似乎從小就開始預做準備,準備日後與主導現代思想的科學世界正面交鋒。

從麥迪遜及更早的達蘭沙拉的會議可以看出來,達賴喇嘛對科學的理解在宗教領袖裡是很少見的,甚至到令人驚訝的地步。關於這一點我一直很好奇,而他也很親切地接受我的訪問,暢談他對科學的終生興趣。這次的訪問讓我有機會第一次為達賴喇嘛撰寫科學傳記。且讓我先撇開本書的主題,一探達賴喇嘛這部分鮮為人知的個人歷史,就會明白他為何如此重視與科學家進行對話與合作。

首先要從達賴喇嘛的傳統教育說起,他受的是極度嚴謹的教育,涵蓋複雜的宗教、形而上學、認識論、理則學及各派哲學。此外對詩、音樂、戲劇等也有所涉獵。從六歲開始他每天便要讀書好幾小時,其中一部分功課是記憶、禪定與專注──這些都是心理訓練的內容。

此外他也接受邏輯辯證與辯論的密集訓練,這兩者是西藏僧院教育的核心。事實上西藏喇嘛最喜歡的競賽並不是足球或下棋,而是辯論。看到一群喇嘛在僧院辯論,儼然就如一場心智的橄欖球賽。一群喇嘛緊緊圍住對手,對手激烈發出連番攻詰--提出哲學思維向喇嘛挑戰。

喇嘛們爭相回答,爭先恐後的樣子頗似桿欖球的並列爭球。激烈的邏輯辯論過程中輔以念珠的搖晃,在最高潮處還會用力擊掌。這類肢體動作使得辯論增加幾分戲劇性,內容本身更是極具爭議性,即使蘇格拉底或理則學家穆夫(G.E. Moove)親自參與恐怕也不過如此。

辯論過程更有純粹的娛樂性:辯論者機智幽默地將對手的觀點轉向有利自己的方向,總能引發旁觀者的激賞。在達賴喇嘛成長過程中,觀賞辯論是一般西藏人的尋常消遣,坐在廟前觀看一場智性的特技不失為消磨時光的上乘娛樂。

對喇嘛而言,辯論能力是個人智識獲得認可的主要管道。達賴喇嘛從十二歲起就有專門的辯論老師與訓練的對手,每天所學的哲學主題同時也是辯論的題目。他的第一場公開辯論是在十三歲時,對手是兩大佛寺的飽學住持。達賴喇嘛最後的考試也是採取這類辯論方式,在19??年舉行一系列壯觀的思想交鋒。

試想像長達十個小時裡接受你所學領域十位頂尖專家的質問,同時旁邊有一群精明的裁判在評分──不是只有一次,而是四次。且這一切是在多達兩萬名的觀眾面前進行。這就是達賴喇嘛十六歲接受傳統口試的過程,通過後才可取得格西學位,相當於佛教研究的博士。一般人通常要學習二、三十年才可取得此學位,達賴喇嘛卻只花了十二年。

在其中一次考試裡,十五名學者以三人為一組輪流提出問題,內容是五大宗教與哲學領域,達賴喇嘛則要反過來質問兩位住持。另一項考試是在拉薩新年舉行,三十位學者輪流就邏輯論點與他爭辯,另十五位學者與他辯論佛教教義,又三十五位提出形而上學的挑戰。考試通過後他獲頒格西學位,代表最高的學術成就。

在西藏式的辯論裡,提出適當的問題與正確的回答同樣重要。每接受一輪考問後,達賴喇嘛必須依傳統反過來向考官提問。這個提問的技巧對他長期追求科學興趣有很大的幫助。

第一次接觸科技

像達賴喇嘛這樣一個聰明又富求知欲的年輕人,迫切渴望得到科學的教育,在一九四○與五○年代成長於拉薩是很困難的。傳統的僧院課程雖能培養佛教的知識,對人類近千年來的科學發現卻幾乎隻字未提。舉例來說,他們讀的某佛教經典是近十二個世紀前自印度傳到西藏的,裡面的宇宙觀描述地球是平的,月亮和太陽一樣會自己發光。

西藏為保存政治與文化的完整,幾世紀來一直自絕於多數的外來影響。到達賴喇嘛小時候,少數西藏貴族與富商開始送孩子去印度城市(如大吉嶺)的英國學校,因而學會說英語。但依據當時的情勢,達賴喇嘛絕少有機會與這些人接觸。總之,當時在整個拉薩沒有一個西藏人受過多少科學教育。

儘管如此,現代科技還是滲透進巍峨的布達拉宮內,以及達賴喇嘛夏季居住的諾布令加(Nobulinka)。有些是外交使團送給十三世達賴喇嘛的(他對現代科技興趣極濃),有些是商人自英屬印度帶來的。其中包括一個小型發電廠,提供電燈、一部電影放映機及三部古董車所需的電力。

還有一些是直接送給達賴喇嘛的禮物。一九四二年一個美國親善團送給年輕的達賴喇嘛一只金懷錶,其後英國使節也陸續送給他許多玩具,包括一部紅色的腳踏車,發條火車組,一大套迷你金屬士兵。他最喜歡的玩具之一是一個機械組,內含有孔的金屬板、螺絲、輪子和齒輪,他常花很多時間組裝各種機械。不過組裝成的起重機與火車只存在他的想像裡,西藏是看不到的。

第三套西方的物品是一九一○年中國入侵西藏的結果,當時第十三世達賴喇嘛曾有一小段時間流亡大吉嶺。英國駐錫金的政治官貝爾爵士(Sir Charles Bell)會說藏語,對達賴喇嘛很好,送了他很多禮物,最後都運回布達拉宮的貯藏室。其中有三樣東西對十四世達賴喇嘛早年的科學探索造成深遠的影響:望遠鏡,地球儀,一套關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英文插圖書。